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在鲁汶大学的美好时光(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1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小城故事多,不只你与我。

凤凰花开满枝头,又逢一年毕业季。

看着众多学子穿着毕业服,打包行李开始新的人生,不免感叹,明年这个时候也是自己开花结果之时。庆幸自己,还有一年时间,能安安静静欣赏品尝这座比利时小城鲁汶的味道。

一、鲁汶缘起

因为久负盛名的鲁汶大学,来到鲁汶是大多数中国学子学者与鲁汶的缘起。然而当我们来到鲁汶,发现鲁汶不只是一个大学城那么简单。鲁汶还是欧洲创新之都,聚集了一批科技初创企业,是全球重要的科技创新源地之一。

鲁汶2030计划,将会将在10-15年内将鲁汶打造成碳排放为零的环保城市。鲁汶MindGate 计划将29 家领先的知识机构、公司和鲁汶市联合成立。三螺旋模型中的鲁汶生态系统,在发展和就业方面创造繁荣的经济 ( 政府投资于教育以创造知识渊博的劳动力,投资于基础设施以创造理想的创业环境。而知识机构为未来培养人才和知识,并通过合作和创建衍生公司来鼓励创新。为了整个鲁汶地区的利益,确定了两个明确的目标。 在国际上将鲁汶地区定位为健康、高科技和创造力的首选目的地,不断致力于将鲁汶塑造为健康、高科技和创造力方面的全球领导者。 为当地公司的利益加强该地区的生态系统,通过让这些部门互动、合作和共同创造来刺激这些部门之间的交叉授粉)。

相信每个来到鲁汶生活的中国公民都能感受到,鲁汶极端严格的垃圾分类政策,以及对于低碳出行的鼓励。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强迫症,仔细想一想,前任栽树后人乘凉,造福后人,而不是竭泽而渔,更是一种对子孙后代负责的表现。

二、患难与共

2020年伊始,一场疫情细卷了全球,没有国家和个人能够幸免。在这百年未有的疫情之际,作为海外学子,我经历了疫情的“上下半场”。在国外的时候担心国内,想办法为国内的同仁做一些有限的帮助,等2020年春节回到国内后,深刻的体会到了国家强有力的控制力,记得途径北京机场,看到一名武汉出生的游客立即就被要求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高效快捷,严防死守,以及无数管控人员,医护工作者的无私奉献,终于在去年我回到比利时的时候,国内的疫情控制住了,默默的感叹祖国的强大。

然而欧洲从意大利爆发开始的疫情却没有那么简单,直到现在比利时这个人口一千多万的欧洲小国,已经有超过十多万的人民诊断确诊新冠病毒感染,而且每天还是有几百人的确诊量。这在国内是不敢想象的,如果国内超过百分之十感染,基本上就是1.5亿人,医疗系统估计早已崩溃。这时候我们才看到被欧美诟病的国内封城措施,是多么高瞻远瞩。尽管欧洲也来“抄作业”,但是依然没有控制住。疫情期间,作为学联成员,也做为医学生,我也身体力行,将祖国寄来的口罩,分两次送到了鲁汶大学医院加斯图斯贝格院区,和圣拉斐尔院区。鲁汶大学后勤部的工作人员,以及院区部门主任,非常感谢我们的帮助,以前总是以学生自居,但是经历过这一些列,感觉自己也可以为比利时做些事情了。

同时,作为志愿者,也承担了帮助分发鲁汶中国学生学者抗疫物资的任务,一共分发5次,累计帮助1800人次。在这个过程从收获了同学们的感谢,也感觉自己在疫情期间确实做了些有价值的事情,或许比自己发一篇文章都更有意义。

世界是个地球村,疫情来袭,没有国家个人能独善其身。患难见真情,国与国的互相帮助,比利时海外华人和本土华人相互的帮助,比利时人和中国人的互相帮助,书写出一篇美丽的抗疫奏章。

三、在鲁而文

梅贻琦:“所谓大学之大,非有大楼之谓也,乃有大师之谓也。”

人口刚过10万的小城或许在欧洲微不足道,但是因为一所大学,这里便成为了欧洲最具创新性的地方。我和很多博士都交流过,刚来的时候看到老旧的设施,甚至还不如国内新建的实验楼,数百数千万购置的全新仪器。但是很多百年老楼研究所走出来的老教授,很可能就是这个领域的协会主席,权威期刊主编。接触多了,才发现,尽管这边的教授朝九晚五很悠闲,但是对待学术还是很具有批判性的,甚至有些古板,但是确实打实的了解科学的前沿问题,并且会创造性的解决这些挑战。

来到鲁汶最大的感受就是整座城市都充满着学习的氛围,鲁汶虽然人口不足十万,但是一半是鲁汶大学的学生和学者,其中华人大约有1000人,分布在各个学院,各个年级,从刚上大一的本科生到鲁汶大学资深教授,无一不有。华人学子任劳任怨,本硕学子能在考试中活的较高的分数,博士博士后学者,以高度的执行力,征服打动了无数鲁汶大学的知名教授。因此,我们看到,鲁汶大学向中国学子发出了越来越多的offer,越来越多的国内学子,也愿意来到这个极具活力的大学城,将自己宝贵的青春和记忆留在这里。

而鲁汶大学的渊源和中国颇深,早在十七世纪一位名叫南怀仁的鲁汶大学毕业生,便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开始自己的传教事业,并成为了康熙皇帝了解西方世界的老师。现代有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从纳粹德国占领军手中救出近百名比利时青年,而获得比利时国家勋章的钱秀玲女士。正如鲁汶校训Sedes Sapientiae(智慧之所在)所言,这座城市散发这智慧的光辉,撒向无数学子,他们在这里成长,学成之后,相信他们的智慧之果也会撒满神州大地。

四、有容乃大

鲁汶大学有140多个不同国籍的留学生,在欧洲最长的啤酒一条街,每晚都能看到来自不同国度的留学生和学者分享彼此的经历,一场场的的文化争鸣和头脑风暴,带了的是鲁汶极大的包容性。曾经近距离接触过鲁汶的市长穆罕默德·里杜安尼,才发现这是一位比我们大不了太多的北非移民后裔,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在鲁汶成长,毕业于鲁汶大学,并进入政府部门工作,因为出色的能力,最终被选为鲁汶市长。不过在这个信仰天主教的国度,一位传统中东地区后裔移民能成为市长,还是不得不领人赞叹这座城市的包容性。

在鲁汶多年,接触了很多国际友人,和祖国同胞,越发的发现鲁汶城市的包容性,以及人民的良好修养。这也是无数人,愿意战胜语言和文化隔阂,移民比利时鲁汶的重要原因。作为鲁汶学联的一名成员,有幸多次参加了鲁汶LOKO举办的活动,与其他形形色色的组织交流,并且开展了很多活动,每个组织都有自己的特色,有环保组织,有专注学习的phd society, 有亚洲人团体(ASAL),还有伊斯兰社团,非洲社团,伊拉莫斯社团。每个组织,都能遇到有趣的领导人。而他们的加入,也丰富了鲁汶留学生的生活,在鲁汶歌唱比赛我们能更多的听到英文歌曲,在全比春晚,我们也能欣赏由外国友人和比利时本土人事表演的精彩节目和送来的真诚祝福。这使得来到比利时的中国留学生,不再那么孤独,有了家一样的温暖。

五、因华而为

在比利时就不得不提起当地的华人,通过鲁汶学联《鲁汶面对面》这个节目,因缘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在比利时华人以及研究机构和企业。为商者,小到鲁汶一个简单的小吃,奶茶门店,到中小型亚洲超市,文具商店,大到集团级别的餐饮企业,无不闪烁着华人勤奋智慧的汗水。正式他们的努力,让我们能体会到家乡的味道。通过和他们近距离接触,我也了解到他们的创业不易,特别是疫情的到来,打乱了众多餐饮商家的计划,有人面临破产的风险,即便如此,还有不断想办法继续经营转行外卖,积极乐观的走下去。

除了和同学离的比较近的华人餐饮超市店主外,鲁汶还有很多华人进入银行,医院,高校工作,通过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在本专业的不断耕耘,他们战胜了语言的障碍,文化的隔阂,顺利的融入了比利时的环境,在各自的岗位兢兢业业,也征服了比利时严格甚至苛刻的老板们。在医院里的叫华人医生也会努力帮助本地的华人,便捷的为他们提供治疗。在大学里的教授也会招收来自中国的优秀毕业生,把他们培养为站在科研前线的博士们,报效祖国。

此外不得不提的,就是位于鲁汶的华为欧洲研究院,因为欧洲微电子研究中心(IMEC)位于鲁汶,因此便于了解和学习最前沿的科技,华为便将欧洲研究总部建立于此。因为与鲁汶华为研究院的合作,我也结识了华为研究院的院长,并协助华为完成了多次招聘宣讲会。即便自己的专业不相关,我还是每次都认真听华为专家们的介绍,每次都热血沸腾,更加认同任总所言的: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我们建国七十年来创造了伟大的成就;既然是想站在最高处,注定要面对不胜寒的挑战。既然不可避免,那就勇敢面对,但是不是以过去那种封闭自负的思维,而是以一种开放豁达、不卑不亢的心态,以一种天下大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格局,去积极面对挑战和压力。而中华民族的性格,恰恰是压力和挑战,才激发出气象不凡的新时代精神。这也是未来中国国运的希望所在!

因华而为,在比利时这片土壤,即便离家万里,无数海外同胞,学生学者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21年是中国-比利时正式建立外交关系50周年,值此之际衷心希望中比不断建立友谊,加深合作,书写新的篇章!也希望在比华人和留学生身体健康,学业事业顺利!

作者:麻宏阳(荷语鲁汶大学学生)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