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交房租时缔结的跨国友谊 ——我和比利时房东夫妇的故事(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1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求学海外,租房总是绕不开的一件大事。初到比利时,交房租确实带给我一定经济压力,但后来却成为新冠疫情之下难得的“小确幸”,我甚至期待起每月一次的交房租。这个故事还要从我的房东说起。

我的房东哈蒙德夫妇今年75岁有余,但看起来却如60岁模样。这对可爱老人各具性格、完美契合,哈蒙德夫人活泼开朗、幽默风趣,哈蒙德先生则认真踏实、沉稳大气。去国离乡万里之遥,起初内心难免有些许胆怯,老两口成为了我这个中国女孩初来比利时让布卢小镇后最初结交的朋友,他们的友好善良驱散了我对这个欧洲小国的那份陌生。

房东夫妇的人生经历和比利时这个国家一样,充满多元色彩。哈蒙德夫人操一口流利的英语,她年轻时曾在刚果金工作16年,后来还在夏威夷一所医院当护士,退休后才回到比利时。哈蒙德先生是我们列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的老校友。他当过化学老师,还在刚果金担任多年职业学校数学老师,回国后投身比政府组织的比利时—美国—日本化学工程三方合作项目。老两口身上总是散发一种洞穿一切、包容万象的气质和魅力,想来跟他们丰富的人生经历分不开。我在比利时待的时间越长,越能感受到他们多元和谐的文化环境,越能体会为什么这片土地拥有旺盛的生命力。

对留学生而言,适应并融入当地文化是除了专业之外的另一门课程。我特别喜欢苏轼的一句词“此心安处是吾乡”,宋人柔奴和苏轼尚能如此,今人更当如此。全球化的今天,我们要把落脚地变成心安之地。哪怕我在这个国家、这间房子只停留一年半光景,但也希望自己更快喜欢上这里,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我想,唯有内心真正热爱,才能深切体会比利时的风土人情,不枉这一趟难得的生命旅程。

使领馆的外交官固然承担促进中比关系的重要任务,但我们每一名在比中国留学生,又何尝不是传播中国文化、深化民间友好的使者呢?导师曾传授人际沟通的理念:“开放—简单—快乐”(Open-Simple-Happy),在我看来就是要打开心扉、乐于分享,并且用简单直接方式表达观点、交流思想,这样的相处才会让人感到快乐。正是怀着这些想法,我开始把每月一次的交房租当做一次交流文化、结交朋友、缔结友谊的机会,开始有意识地提前做好话题准备,开始主动地介绍中国特色文化。

那天,我刚想给老两口打电话预约交房租,就透过二楼窗户看到了在院子里遛弯的哈蒙德先生,他也看到我,微笑着同我远远地招手。我和同学简单梳洗装扮,做好防疫就带着现金出门了。疫情下的人们彼此疏远、互相隔离,难得有深度交流的机会。在这个暖暖的夏日午后,我们竟感到莫名的期待和兴奋。哈蒙德先生很绅士,提早开好房门迎接我们。虽然见面次数不多,但依旧十分亲切。我们在一张长方形欧式风格褐色桌子旁坐下后,哈蒙德先生从墙上内嵌的壁橱里取出房租专用账单,哈蒙德夫人则在一旁兴致勃勃地问我们有没有兴趣品尝下当地特色奶酪。见我们点头同意,她便起身去厨房拿出一只精致的盒子,不仅配上刀叉,还贴心地为我们俩准备了筷子。这款名为卡蒙贝尔(法语Camembert)的奶酪,据说当选十大法国奶酪之首,足见其盛名。我们试探着切了一小块儿,初闻略有臭味,入口则觉柔软质地和微咸口感,细品之后,满嘴奶香回味无穷,其香醇浓厚非一般奶酪可比。难怪老两口如此推崇!就在我们准备起身离开时,哈蒙德夫妇的朋友前来拜访,主动帮我们拍了张合影,将这段美好的回忆永远定格。

中国作为礼仪之邦,素有礼尚往来的优良传统。那天之后,我就想着做些什么来表达感谢。综合考虑后,我决定自己动手包饺子。尽管包饺子经验并不成熟,但我们理工科学生最不缺的就是实验精神!为了包出更美味的饺子,我一步一步参照手机上的食谱软件进行了一次“预实验”。虽然肉馅儿口感略干,但整体味道还不错,让我对“饺子外交”有了更多信心和期待。

眼看着就到了交房租的这天。白天学习计划比较紧张,有两次荧光定量PCR实验要做。为了节省时间,我只简单吃了几块华夫饼作为午餐。实验一结束,我便赶至最近的喜伴超市,买了猪肉馅、牛肉馅、芹菜和面粉。回家后更是一刻也不停歇,希望赶在哈蒙德夫妇晚餐前完成,给他们一个充满中国特色的惊喜!所幸成品令人满意,不枉我紧张忙活两个多小时。我们特意准备了醋加蒜以及醋加老干妈酱两种配料,让这两位比利时朋友真正体会中国正宗的饺子吃法,了解并喜欢上中国的饮食文化。

老两口看到饺子难掩惊喜,哈蒙德先生还特意取出一瓶产自西班牙的红酒,为每个人准备了小菜碟和红酒杯,邀请我们喝一杯。我原本只想做顿饺子,作为他们分享奶酪的回谢,不曾想哈蒙德夫妇如此热情、如此具有仪式感!我们一边品尝饺子和美酒,一边高兴地聊天。我告诉他们,虽然中国幅员辽阔、饮食文化多元,但都普遍喜欢饺子,中国人的年夜饭上那盘热气腾腾的饺子更是必不可少。它既是中国饮食中最具特色的食物,也成为中国“家文化”“和文化”的饮食寄托,承载了中国人对家庭美满、亲友和睦的美好追求。

就这样,在同哈蒙德夫妇的一次次亲切友好的沟通交往中,我们得以更近距离地了解他们、了解比利时,逐渐建立彼此信任,成为共同分享的真挚朋友。我越来越珍视这段跨越年龄、更超越国界的友谊,珍视这对风趣幽默、友好善良的哈蒙德夫妇留给我的美好记忆。他们和所有我遇到的比利时朋友一道,成为我在比留学的宝贵财富,让我体验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美好情感。我也和所有来比求学、工作、生活的中国人一道,自觉成为中比文化交流的使者,承载两国民间友好的一条条涓涓细流,终将汇聚成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浩瀚大海!

作者:陈玉霞(列日大学学生)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