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无比自豪(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1日     来源: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留学故事要从2018年5月说起,当时我师兄取得了公派出国留学的资格。在为他感到高兴的同时,我也迫切的希望自己能得到资助。对于一个普通农村出身的孩子来说,一年的留学生活完全自费的话,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如果能申请到公派留学资格,的确能为家里减轻很多负担。

我用羡慕的口气向我妈说:“妈,我师兄拿到出国留学的奖学金了,他太厉害了。我要是也能拿上奖学金让我干什么都行!”我妈说:“说出去的话一定是要去兑现的。不求你干什么大事业,只要能回馈社会就行。”我信誓旦旦的说:“只要我能取得公派留学资格,我必然履行我说过的话。”

接下来就是为申请公派出国留学资格而暗自努力着。2018年12月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申报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在申请提交完以后我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终于在2019年5月30日,那天下午我像往常一样在做实验,看到微信群里说有选拔结果公布的消息。我内心既激动又惶恐,当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打开电脑,进入查询官网时,突然一个大红色的页面跳在我眼前,我有点发懵,定睛一看,原来是“贺信”!不敢相信的我反复确认好几遍,没错,贺信上是我的名字。那时我整个人都快要跳起来,我赶忙和家人以及导师分享了这个值得庆祝的消息。大家都在替我高兴的时候,我妈却一直没忘记我当初所做的承诺,提醒我说:“别忘了当初说过的,拿上奖学金要有所回报。”我兴奋的说:“嗯嗯,我心里记着呢!”

也许是冥冥之中上天的安排,没过多久,我妈听说隔壁村有一个不幸的家庭,那个家庭孩子的父亲得了癌症,因为治疗癌症已经家徒四壁。亲戚朋友能借的钱也都借了,但还是无法对抗癌症这个强大的敌人,而这个孩子也在上大学,急需用钱,让本不幸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我妈提议让我捐助给位孩子1000块钱,因为我得到的是学业上的奖学金,捐助给他就等同于资助给这孩子上大学了。我立马同意,尽管那时还没有拿到真正的奖学金,但我决定先自行拿出1000元让我妈代给这位未曾谋面的大学生,以解他燃眉之急。

但天有不测风云。

在2019年12月底,新冠肺炎爆发了。原计划2020年3月出国的计划,只得搁浅。于是我只能向留学基金委提出延期至2020年9月份派出的申请。在将近小一年的时间里,我每一天都期待疫情早点结束,我们这批学生能够顺利出国。但也许上天就是要考验我们吧,在2020年8月,国外疫情第二波爆发,看着比利时成千上万的新增感染者的数据,让所有计划出国的人的心都再次提起来了。这接二连三的起起伏伏让所有人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而且在这期间我又经历了“无犯罪证明”的过期,无法办理签证等各种糟心事。如果这次再未能按照计划如期派出,我是会被取消公派留学资格的!我沮丧着向我妈抱怨到:“自己还没有真正出国呢,就把钱捐出去了,而现在连能不能顺利派出留学都不确定了!”我妈心平气和的说:“就算你没拿上这奖学金,为社会做出这点贡献又有什么亏的呢,不过是咱们平时省吃省用一些,帮助一下有困难的人!”

我听了自愧不如,一个博士生的思想境界竟不如一个在家务农的中年妇女。于是我不再做声,只能默默祈祷接下里的路能顺利一些,希望学成归来,能以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到更多的人。

最后为了所有留学生的生命安全着想,留学基金委官方发文说2020年因为疫情无法按时派出的人员,公派留学资格期限可保留至2021年12月31日。此时我的心里终于舒展了一口气!

最终在全球疫情形势好转,我也接种完了两针国产新冠疫苗之后,于今年3月顺利派出到达比利时。

第一次出国的我,对于一切事物感到新奇。但与此同时也感叹着我们和欧洲国家的差异。为我们国家已经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当我坐在布鲁塞尔机场到学校的火车上时,怀念我们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

当口袋里沉甸甸的硬币呼呼啦啦时,怀念我们国内无处不在的手机支付。

当邮递员总是以收件人不在家为由将快递放在中转点时,怀念我们国内认真负责的快递小哥。

这里银行职员每周的上班时间特别有限,办理一张银行卡至少需要花费两周的时间。国内的银行服务基本每天都开放,办理一张银行卡不过也就是半小时就搞定的事情!此时我才意识到我们的国人是多么的勤劳,而在国外却只能羡慕羡慕国人了。

在和房东签租房合同的时候,她问我是否打了疫苗,我自豪的说:“打过了,而且还是中国国产的疫苗,她羡慕的说,当地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接种疫苗呢!”

初见外导时,他谈到中国的防疫措施很严格吧?!我自信的说:“是的,在中国哪怕出现一个阳性病例,我们也会严格对待的。中国现在已经基本没有新冠了,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那时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无比的自豪。”

听父母说,村里的街坊邻居知道我出国念书后都对我发出肯定的赞许,“晶阳能到国外念书,很不错”、“你家孩子有出息了”、“出人头地了”等等之类的话。这些夸奖对我是肯定但更是一种鞭策。让我想起之前读到过这样一段话,“对于绝大多数家庭来说,本质上就是几代人的长跑,每一代接过上一代的接力棒,然后努力拼搏,连续经过三四代人的攀爬,最终才能完成质的飞跃”。对于一个家族亦是如此:我的经历鼓舞着弟弟妹妹好好学习,希望他们将来也能学有所成,回报社会。

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更是如此,从第一代共产党人建立了新中国,到后来的每一个中国人前赴后继的努力,我们正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上奋勇前进。

每一个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的“打工人”,都在不停的和时间赛跑,他们只有一个初心,一个目的,便是当我们手中的接力棒在传递到下一代人手中的时候,并不比别人落后。虽然不可否认,我们国家在某些方面的发展已经赶超国外,但是国人仍然没有停下奋斗的脚步,因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落后就要被挨打的道理永远铭记在每一个中国人心里。祖国的这种昂扬向上的状态也在影响着我,作为国家里的一个个体,我也不能停下奋斗的脚步。因为“我”是什么样,祖国的未来就是什么样!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初心莫忘,前路有光!”

   作者:洪晶阳(列日大学学生)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