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吸引人才全天候,这些地区又出台新政策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5日     来源:神州学人     字体:      浏览次数:

分享到

一、各地人才新政

1. 湖北:武汉东湖高新区出台7项人才创新举措

       7月27日,武汉东湖高新区召开人才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启动大会,并配套推出最新迭代的注册制、积分制等7项人才创新举措。此举旨在提高光谷人才生态的辐射力、吸引力,助力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迭代后的光谷人才政策,在约束上做“减法”,激励上做“乘法”:全面推行人才“注册制”、积分认定、支持“再创业”、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人才服务一网通办、常态办理与周期受理并行、认定即享受等7项举措。光谷把产出成果、科研成绩、实际贡献,作为评价人才、适用政策的核心因素,不受学历、年龄、职称等准入限制,遵循创新产出周期规律,鼓励冒险、宽容失败,对于二次创业的人才,也可正常申请支持政策。此外,光谷推行举荐制,遴选50家优质企业,赋予人才举荐权,可自主举荐产生一名“3551”人才。现场,光谷优质企业代表共同为激光、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数字经济、创新药等五个特色产业发布招才令,80余个岗位年薪大部分超过100万元。企业按照岗位要求,自主发布需求、人才挑选应聘,实现引进的,光谷按照人才年薪的50%给予资助,最高资助3年。活动上,东湖高新区与长江通信集团、东湖高新集团签约共建“光谷海外人才创新园”,该园区是武汉留学生创业园的“升级版”,未来将营造“15分钟创新创业生活圈”。

2. 山东:青岛自贸片区出台19条措施加快建设人才集聚高地

       日前,青岛自贸片区出台《关于加快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人才集聚高地建设的若干措施》,包含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推动人才平台建设、发挥用人主体作用、放大市场配置功能、加强人才服务保障等5个方面19条措施,贯穿引、育、用、留等人才发展全链条,加快建设人才集聚高地。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方面,青岛自贸片区对新引进、新培育的顶尖、领军等高层次人才,给予总额最高为600万元的生活补贴;对产业急需人才,分行业制定细则并给予相应补贴及配套服务;对青年人才,在执行青岛市有关政策的基础上增发生活补贴;对高技能人才和专技人才,发放综合补贴或一次性奖励。对外籍及港澳台高层次人才以及留学归国人才等,区分情况发放生活补贴。为推动人才平台建设,青岛自贸片区对新批准设立的省市各类人才平台载体给予奖励。对新创建的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按上级财政1:1的比例予以配套。对新创建的国家、省、市技能人才平台载体,按上级财政1:0.5的比例予以配套。

3. 浙江:宁波出台人才新政30条

       日前,宁波重磅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城市的若干意见》。新政包括了全方位构建宁波人才谱系、改革人才授权松绑评价制度、发挥高校聚才育才主平台作用、优化重点平台聚才机制、打响“宁波五优、人才无忧”服务品牌、构建人才工作整体智治体系等6方面、30条政策意见。这次的新政,在具体政策内容上主要可分为3大类:一是创新突破类,主要包括设立医疗高端人才团队项目支持、青年科技人才项目支持,给予甬江实验室等新型创新平台人才认定自主权,以及完善制造业“大优强”企业人才认定机制等举措;二是优化升级类,主要包括扩容甬江人才工程并增设“鲲鹏人才”专项,提高海外工程师年薪补助,对市外来甬博士后给予补助,对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贡献奖励予以扩面,以及对省部属高校、国有企业和科研平台予以“同城待遇”等举措;三是延续实施类,主要包括顶尖人才项目支持、基础人才购房补贴、技能人才岗位补贴、“财政+金融”人才支持等近年来深入人心、有明显宁波辨识度的举措。通过一揽子政策的“扬优势、补短板、填空白”,确保人才在甬获得感得以全面提升。人才新政出台后,市级各职能部门正抓紧制定完善人才新政30条的9个配套政策及若干具体操作细则,预计8月底前印发实施。

4. 广东:广州南沙出台“元宇宙九条”措施 落户平台最高可获2亿元支持

       7月25日,广州市南沙区举办元宇宙产业集聚区揭牌活动并现场发布《广州南沙新区(自贸区南沙片区)推动元宇宙生态发展的九条措施》。“元宇宙九条”从技术攻关支持、创新平台资助、产业集聚扶持、研发投入补助、应用场景构建、创新生态建设、人才引进补贴、科技金融支撑、知识产权促进等九个方面对南沙元宇宙产业发展给予支持。其中,对具有重大科技创新支撑作用的元宇宙科研平台落地,给予每个平台最高2亿元资金支持,对集聚区内的元宇宙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最长3年的免租场地。据悉,南沙区将以“八个一”措施为抓手,力争将南沙区打造为元宇宙创新发展高地。即:做实一个元宇宙创新联盟、规划一个元宇宙产业集聚区、出台一项支持元宇宙创新发展政策、建设一个元宇宙应用体验中心、搭建一个高端元宇宙研究平台、设立一支元宇宙创投基金、举办一场元宇宙创业创新大赛以及打造一批特色元宇宙应用场景。

5. 陕西:西安国际港务区出台“新陆港人”海外人才计划

       7月29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新陆港人”海外人才计划。会上发布的《西安国际港务区关于支持秦创原·“中欧人才班列”建设若干措施》明确,对海外顶尖人才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投资项目的,给予最高1亿元项目支持和500万元安家补贴,特别重大的可“一人一议”;对入选国家、省级人才计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5年内按其个人经济贡献度给予最高200万元人才津贴;探索设立人才发展基金,为人才提供最高2000万元信用贷款。《西安国际港务区高水平人才确认细则》也在会上发布。按照西安国际港务区实际,将区级高水平人才分为杰出人才、储备人才和发展人才3类,并且根据不同等级对人才靶向施策,除了按照传统的人才认定方式开展,还创新以赋分方式,将市场认可、行业认可、个人实绩等实际贡献指标作为人才确认的参考依据。

二、各地人才动态

1. 广东:中山海外博士博士后创新赛落幕

       7月28日,中山市举行“2022创业导师走进中国中山留创园暨中山海外博士博士后创新赛”颁奖活动。这是全国地级市第一个面向海外博士博士后举办的创新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领域的金奖,分别授予“用于科研和虚拟现实等方面的眼睛位置追踪设备(眼动仪)”和“INT-119 口服英夫利昔单抗药物”两个项目。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大赛项目意向落地签约仪式,共有10个项目签订了落地意向书,将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在中山的转化落地。据悉,获奖项目落地中国中山留学人员创业园的,将以奖金的1:1给予一次性落地资助。符合条件的项目,还将获得最高2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以及园区最长达48个月的免租优惠。其中,获奖团队成员中的博士落户中山的,将直接入选中山市青年后备人才,享受中山市相应人才政策。活动当日,中山同步发布了《2022年中国·(广东)中山海外博士博士后创新项目蓝皮书》,蓝皮书选登了26个本次入围决赛的项目,并汇集了中山市一系列引才措施,收录了近年来中山博士博士后工作平台单位优秀典型。

2. 重庆:全球英才云聘会启动

       2022年“百万英才兴重庆”国际人才线上行——全球英才云聘会近日正式启动,重庆面向全球人才发出“招贤令”。本次活动围绕全市重点产业、重点行业,紧扣33条产业链、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面向未来的先导性产业需求,引进一批紧缺急需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活动采用“互联网+引才”方式,在网端设置“云聘会”活动专区,将邀请重庆市属和区属事业单位、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高校、科研院所、医院、33条重点产业链链条企业等重点行业用人单位参与,优选众多高质量就业岗位供海外留学人才选择,同时还根据收集的引才需求以及人才供给情况,开展供需精准匹配,推送合适人才简历给用人单位。此外,针对全市重点行业需求,还将开展2场“直播带岗”活动,每场活动邀请5家重点用人单位到直播间介绍企业情况、岗位情况及福利待遇,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起无障碍、便捷、高效的对接桥梁。本次活动将持续至11月。

3. 贵州:2022年贵州留学生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7月26日,“汇聚海归英才 共创新黄金十年”2022年贵州留学生发展高峰论坛在贵阳举行。论坛向归国留学人员发出邀约,号召海归英才向“黔”进,积极投身贵州高质量发展,共同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帮助归国留学人员发挥自身优势、做好职业规划,论坛邀请行业资深人士分享了职场经验,增强留学人员对贵州大数据、进出口贸易和金融等行业及政策环境的了解,拓宽就业和发展思路。为支持归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为海归创客提供了项目路演平台。论坛上,致公党贵州省委发布了《2021贵州海归竞争力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是留学的变化,二是贵州海归人才调研,三是海归发展解读,四是机遇与人才需求。

三、活动项目申报

1. 上海:面向全球发布5157个博士后岗位 最高年薪70万元

       为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上海现面向全球发布5157个博士后岗位。此次共有123家企事业单位的259家博士后站点发布博士后岗位,汇集浦江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商飞等一大批国内顶尖科研机构、“双一流”高校和全球头部企业。发布岗位呈现“全球化、平台大、团队强”的特点。其中,面向美国、英国、德国的岗位位列前三,分别投放3228、2887、1416个岗位需求,不限国籍;来自国家级和市级重大平台、重点任务、重要项目的岗位需求约占总数的90%;35位院士领衔、众多业界知名大咖坐镇合作导师,共筑科研团队。生物医药、新材料、化工、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以及临床医学、生物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需求量较大。岗位薪资最高70万元,大多集中在25万至35万元之间,中位数为30万元。另有约30%的岗位提供自有公寓,超50%的岗位提供住房补贴。

2. 四川:新时代 新天府 新青年 第二届“全球青年学者论坛”报名开启

       为聚天下英才助川发展,今年9月第二十届“海科会”期间,将举办以“新时代、新天府、新青年”为主题的第二届“全球青年学者论坛”。本届全球青年学者论坛将采取“主场+专场”形式进行。其中,主场活动包含实地考察、政策推介、分享交流、人才论坛等;专场活动包含学术论坛、供需对接等。有意来川参加主场和专场活动者可网上申报,报名截止日期为8月20日。

信息来源:神州学人(信息综合自新华网、新华日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宁波市人民政府网站、中国日报网、央广网、重庆日报、贵州日报、蓉城人才服务平台、西安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我要纠错 关闭

上一篇: 下一篇: